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

8歲妹洗衣煮飯 爺奶心疼孫女「好乖」

「只能抱妹妹痛哭」

一路上徐得福嘆,以前幾乎沒用過健保卡,「我不知有糖尿病,9月時腳掌小傷口潰爛一直都不好,竟嚴重到截肢,一時我沒腳走路做粗工,還要讓小亭照顧,苦了她。」到徐家剛坐下,小亭又騎車接讀小三的小妹小均,約10分鐘後姊妹回來,小亭才能喘口氣談話。
小亭現讀國立大學夜間部,在藥妝店打工,每月約1萬餘元付學費開銷,與打模板零工的爸合力支應房貸家用,因爸忙打零工,小亭每天接送小妹上下課。
她哽泣憶述,爸媽相隔14年才生小妹,與爺奶一家平凡度日,但5年前當時將升高三、尚無照的她騎車載媽與僅3歲的小妹,從廟裡拜拜回家,不慎自摔,媽媽去世,讓她悲痛愧責,一聽到救護車警笛就全身抖,「在每天回家必經的路,我腦海一直重複那畫面,忘不了,我只能抱著妹妹痛哭。」小亭心裡告訴媽媽,她會堅強顧小妹到成人。

工頭萬元慰助養傷

妹小均早熟懂事,會洗自己衣服、煎蛋煮麵;爺奶種了點菜,自家吃、有多餘時,奶奶會騎三輪車去市場零賣;採訪時,兩老對獨子徐得福病殘難過,「大孫女好乖,照顧我們。」
徐得福的工頭阿章說,幾個好友湊約1萬元慰助,盼他先養傷,日後幫找輕鬆工作。徐得福的3姊妹嫁外地,他二姊說,常打電話關心,經濟能幫不多,「我心疼兩姪女,有空常回去看她們。」
目前徐家5口每月共領補助約1.5萬元,當地醫院社工協力部分醫費,徐得福義肢扣除補助尚有約7萬元差額,評估日後復健家計困難,故轉介蘋果基金會,基金會訪視後已先撥款暫紓困。
小亭(後)打工下班忙接放學的妹妹。

【暖流筆記:孝順女顧全家 犧牲玩樂】

同學小君說,小亭從媽走後,把照顧家人放第一順位,「同學約出去玩,她很少參加,忙打工顧小妹。」好友小晴說,小亭善良且節儉踏實,「最近看她照顧爸爸又打工,若是我,沒辦法像她這麼堅強。」藥妝店同事秀芳讚賞小亭,年紀輕輕扛家計,「她教導新進工讀生,做事盡責,有時接中午下課的小妹先帶到店裡。且問我如何照顧糖尿病傷患,為全家盡心盡力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